my personal staff: http://sites.google.com/site/yangwiki/

21 五月, 2009

Linux下的常用软件

自己在学习Linux之初,总是想找到一个全面的装机软件的列表,类似于 Google Package
那样,在安装Linux之初便能实现常用的应用和娱乐功能,把时间用在刀刃上。但可惜的是网上的很多相关的文章都并不尽如人意。所以想尝试总结一下
Linux下的Google Package,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人不要像我一样在网上花无数的时间在搜索引擎上到处寻找合适的东西。

许多软件是集成到Linux里面的,只要安装成功便可以使用,比如vim,再比如火狐(firefox)。还有许多软件是要通过软件仓库安装的,这时不需要一直点击那个“下一步”,你只要通过一个命令告诉Linux你想安装的软件的名字就好,其他的东西Linux给你搞定。当然这需要互联网连接,也就是说别人把软件做好弄成一个软件仓库,你至少得把你要的东东从仓库里下载到你的电脑上吧。

当然,不同的Linux发行版本(distribution)中,这个命令并不一样。但是区别只是表面的。比如你想安装的程序叫做stardict
在red hat enterprise,fedora,以及其他的基于yum(yellow-dog update manager)的Linux中,只需要输入
yum install stardict
就可以完成安装。
在Debian,ubuntu等基于apt-get的Linux中,只需要输入
apt-get install stardict
即可
其他的管理器也都类似。

我学Linux的时候(好像现在也是一样),基于RedHat的学习资料最为丰富。桌面操作系统多以Fedora系列,服务器多以Red Hat Enterprise 为平台讲解Linux。所以为了方便大家使用,下面的提供的软件都可以直接通过yum安装,安装命令也都是yum。如果大家使用的是其他的distribution,只要按照语法做相应的更改就好。

常用软件 (我觉得)必须要安装,不安装就会影响日常使用。相比之下,特殊用途软件列表 就是针对有特殊需要的用户了。

常用软件列表

falsh-plugin

Linux的浏览器不支持flash,需要自己安装插件。有网络可在命令行键入:
yum install flash-plugin

cups-pdf

虚拟打印机,将文件打印成pdf存到指定目录。有网络可在命令行键入:
yum install cups;
yum install cups-pdf

startdict

很好用的开源辞典。我做了一个相关的网站 ,有说明,也有辞典供下载。有网络可在命令行键入:
yum install stardict

特殊用途软件列表

lame

将wav转化为mp3的工具。

gimp

Linux下的photoshop。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关注者

我的简介

my personal staff: http://sites.google.com/site/yang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