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ersonal staff: http://sites.google.com/site/yangwiki/

21 十月, 2009

美国的医疗改革的政经分析

美国的大学生毕业之后最热门的出路只有三个:wall street, lawyer, and doctor。长久以来我对前两个没有什么大怀疑,但是对第三个就有些不理解。美国人在金融的层面控制全球concrete datas needed here-Shin Yang 10/21/09 2:48 PM ,美国的底层出身的精英(比如克林顿或是奥爸妈之类的,而非肯尼迪或布什等豪门)要想挤入上层的政治圈子也都是通过做律师。但是医生呢?

也许这要涉及一些对于生产力的价值判断,也就是说,什么事情是真正有益于生产力发展的。

很显然,政治不是真正的生产力,金融也不是,只有医学是。

金融是做什么的呢?价值转移,时间上的,空间上的。上市公司只值100,来一帮投资银行的人给你估值,说你将来会值一万,
你上市之后市值就是一万。也就是说,美国人靠这种东西创造的财富是虚的。就像按揭买房,你贷款100万买了一套房,你就是百万富翁么?鬼知道明天会是怎么
回事,说不定来场经济危机就全玩完了。

美国的金融不光能左右本国(美国相当大的GDP靠金融),更能左右世界的金融秩序。从比重上来说,美国人最有钱,控制的资金最多,最能够左右全球的经济,日本也好中国也好根本打不过,只能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很多人把金融比作工程技术,那么这种技术水平最高的地方就是美国的投行,morgen stanrey, goldman, city bank, 等等,只有美国人能做,别人都作不了。也不能说金融就完全不是生产力,但是也只有这么一点技术是生产力,别的不是。你控制全球的秩序,当国际警察,从制定规则中谋利,是不可能持久的。哪天ABCD国崛起了,轮得着你美国人说了算么?

经济的进步是生产力的发展决定的。所以你要发展经济就要想着怎样才能发展生产力。
佩佩总是说我讲道理有些空,我就具体解释一下。就比如说美国,他不好好发展真的生产力,放任华尔街那棒子人疯狂地将自己的贪婪推向深渊,把子子孙孙的财富都拿来挥霍了,他的财富建立在沙子上,所以来一场经济危机美梦就全破碎了。所以奥爸妈的财长出来说我们不能再让华尔街折腾下去了,我们要老老实实发展科学技术。这是非常重要的信号,说明美国人觉悟了。

医学是最靠得住的科学技术。生产力毕竟还是抽象的,你可能不知道什么是生产力,但你想想,让人减少痛苦,让人活得更加健康算不算生产力?肯定算!这个东西比计算机软件靠得住,比投资银行靠得住。医学是实实在在的,医生的人力资本,医院医学院的设施,制药厂的药品,都是实实在在的东西。而且医学是最保险的生产力,医学永远不会过时。比如十九世纪美国的铁路股特别热,二十世纪因特网股特别热,都是当时老百姓眼里的高科技,但是到现在都冷下去了。医学不会大起大落。你可以不坐火车,可以不用软件,可以不到银行贷款,但是你得了病难道可以不去看医生?

美国的医疗改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资产阶级的精英觉悟了,发现金融的戏法靠不住,就努力发展他们的国家的生产力,让他们已经领先于其他各国的优势发挥出力量来。所以美国的精英上台先是收拾经济危机的烂摊子,收拾完了就来搞医疗改革,按部就班,有板有眼。
美国每年把六分之一的GDP花在医疗上(在几年前,这相当于中国全部的GDP世界上最尖端的医疗技
术和药物也主要来自美国,有最好的医院、医生和药物。
恐怕这不是偶然的

当然资本家的发展生产力的方式和中共肯定是不一样的。他们的目的是资本增值。而且现在,资本的增值确实能够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引用一段文字:“美国全国还有大约
15%的人口没有医
保险,然后从新生儿死亡率到预期寿命,这些常用的反映国民享受医疗水平的指标看,美国在发达国家中排名都相对靠后。”这个问题其实是不重要的。
你不能拿总体样本来说事,你根据财富的占有以及/或是收入的占有做一个分层,结果还一样么?不一定了吧。美国的宪法里面又没有说他是什么社会主义国家,共同目标是共同富裕;他是资本主义国家,内部有穷有富。这种差异是制度上的,美国人努力解决这个差异,但这是手段,不是目的。资本家的最终目的不是共同富裕的大同社会,他们的目的是资本增值,让手里的前变出更多的钱。鉴于医疗服务的弹性,马克思的“惊险的一跃”变得不那么惊险了。人得病都要去看大夫。所以他们的目标当然是扩大市场,让更多的人变成消费者。体现在奥爸妈的政策里面就是,让更多的人得到医疗保险的覆盖。

马克思说,资本家的最终目的(好像跟我有差异,我说是资本的增值)是最大限度攫取剩余价值。用这个理论可以很清楚地解释美国大学毕业生的价值取向。在美国六分之一GDP背后的资本家剥削的是谁呢?最大限度地榨取的是谁的剩余价值呢?是医学院的毕业生。
医院和制药厂的管理者都是职业经理,拿商学院的学位,不专业的商学院精英和专业的医学院精英在那六分之一的GDP里面光鲜地忙活,老板坐在家里数票子。

认识一位药学的博士,从美国回来,说她的老板开的是卡迪拉克。她老板嫁的是做物理的教授,开一辆破车,学医的人都笑话死了。大家都说他很优秀,穷成这样就是因为入错了行。基础物理是最难的自然科学了,最为抽象,离现实生活最远,永远不会产生50年内的生产力。等那些研究变成生产力的时候,所有的结果早就写在教科书里面了。你资助那些聪明绝顶的怪胎有什么用?莫非是为人类文明做贡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关注者

我的简介

my personal staff: http://sites.google.com/site/yangwiki/